寻源 / 黄河文明考察

项 目 策 划 书


寻源 黄河文明考察

2017




项目背景


黄河,是中华文明的母亲河,其蜿蜒的流域在多样的自然条件中孕育了深厚、质朴、顽强的中华民族。自古就是中国艺术家创作灵感的源泉。


几百年来,油画艺术就是人类感知自然、描绘自然、赞美自然的重要表达途径,油画材料独有的特性和众多大师实践的经典成就,使油画成为了世界历史文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艺术领域。写生是一个油画家必须经常持守的本分,是亲近自然、体验生命、锤炼画艺的最佳方式,是画家用画笔和心灵直接触摸生命本源的有效途径,使画家在源头上有效地获取艺术的维他命,创作出深刻、感人的经典油画艺术作品。

 

项目问题分析


当下,图像资源的泛滥已经严重影响到公众看待艺术作品的方式,艺术品的永恒性与不可复制性不断地被流行文化与消费文化所淹没,甚至青年画家群体也受到严重的搅扰,视觉分辨不出优劣,丧失了艺术家基本的审美修养,在以描摹自然见长的油画领域,更是如此。画家太过轻易的接受既有图像传递的视觉信息,忽略了作为艺术家“观察-感受-提炼”自然的创作本分;缺少对质朴生活的体验,被动的描摹与空洞的作品严重侵蚀着油画家的艺术生命与创作才华。

 

项目介绍


脱离依靠既有图像被动的绘画方式,使画家们投入到广阔的山水乾坤之中,汲取祖国山河带来的创作灵感,研究奥妙多样的写生创作规律,尽其所能地行走在自然天地中,以敏锐之观察回归写生,把握现实事物的本质,深入到艺术的研习与探索中。


希望通过此次采风创作活动,在当代油画的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中,寻求如何把握当代中国油画的学术思想,解析当代中国油画创作研究中存在的现实问题,以推陈出新,并以此为基点,通过学术的聚会与交流,整合作用于中国油画创作发展的理性资源,以达到中国油画探讨的目的,作为更深层次的价值导向。


以油画写生创作的方式,探究中国山水和中华文明通过油画材料呈现出的独特魅力。




q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