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览|起落有时

2022-04-30 13:00:00 北京杨飞云艺术基金会


图片关键词






起 落 有 时
文 / 胡昌茕

 



我们诚挚的向公众推出油画院陈列馆在今年的首场展览《起落有时》,展期为2022年4月29日——5月29日。本次展览由胡昌茕担任策展人,邀请了3位女性艺术家赵文霞、刘霞飞、王薇和4位男性艺术家马轲、王永生、刘正勇、郭亚冠共7位艺术家,围绕人的生命为主题,交织呈现她/他们关于生命珍贵与尊严的情感体验、以及艺术承载生命盼望与价值的精神实践。

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发生了参展艺术家90%为女性艺术家的事件,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思考与话题,这自然不能被认同于是女权主义或者女性主义兴起的伟大胜利。随着工商业发展与城市大规模兴起对聚居人群的重新塑造,现代社会结构中不同族群文化既在碰撞中融合而产生新的文化,同时也因其巨大差异而引发严重冲突并摧残着彼此的文化,导致传统社会价值承续与现代社会建构的诸多问题。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与理性精神对世界角落的逐步渗透,表面上似乎使得各民族、种族、与文化传统的存在日趋衰退,世界趋向大同,然而却会因为资源争夺与生存意志的博弈而带来传统的应激性增值。

思考这次事件背后的时序逻辑,女性艺术家被大量的召唤到历史舞台,或许在潜意识里是人类自救的另一条路径,即从人性的角度,召唤更多女性能量,平衡长期以来男性因为酒神日神精神及纲常的规定中对于沉醉力量、主导性给予的极端需求而导致的压力,使得人类生命中包容、承载、无私赠予的情感能量得以更多地显现。如果冷静、不执可以被称为一种自然或者月神精神的话,那么由日月交替所代表的天行有常,起落有时,就是对处在今天全球危机动荡局势下的人类,以及由他们所发展出来文明的极大祝福。

本次展览试图通过由女性艺术家带来的落地于亲情、友情与精微生命体验的作品,来平衡男性艺术家带来的在与社会、文化的复杂语境以及人性消极面对时激起的冲突、异化与苦涩的情绪,从而把问题抛向作为文明社会一员的我们:如何检视认真成为自己的我,以及如何理解认真成为自己的她/他人,最终,我们如何共处。




图片关键词

图片关键词

图片关键词

图片关键词

图片关键词

图片关键词

图片关键词

图片关键词



图片关键词














起 落 有 时


展览时间 / 2022.04.29-05.29

展览地点 / 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

文化新大街1704油画院陈列馆

策展人 / 胡昌茕

参展艺术家

赵文霞

马轲

刘正勇

刘霞飞

王永生

王薇

郭亚冠


学术主持 / 杨飞云

展览督导 / 朱春林  孙志义

统筹 / 王鹤

视觉 / 韩博  许琦

主办 / 云上美术馆

学术支持 / 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

公益支持 / 北京杨飞云油画艺术基金会

展览组织

王治平  邰武旗  汪洋  王健

王波  易仑  白明  李磊

马杰  李炫毓  宋佳奎  崔志强

杨昱吉  申茂盛  徐世伦  刘庆凯





qq